欢迎来到上海污泥与资源化处理高新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官网!
您的位置:主页 > 新闻资讯 >

资源化新途径|河道淤泥制备高强免烧陶粒

日期:2018-11-09

近年来,河道治理力度不断加大。如何妥善处置体量庞大的河道淤泥,也成为了环保行业重点关注和研究的内容。在众多对河道淤泥的处置与资源化方式中,利用河道淤泥制备免烧结陶粒成为技术创新开发领域的一支新贵。相较于因生产成本高、环境污染大而逐渐被废止的烧结砖和烧结陶粒制备工艺,免烧结陶粒的前景更加美好。


 

 

陶粒

 

陶粒,即陶质颗粒。外壳坚硬,呈陶质或釉质。它不仅赋予陶粒较高的强度,还具有隔水保气的作用。陶粒的颜色和形状因原料和工艺不同而各异。大部分陶粒呈圆形或椭圆形球体,但也有一些仿碎石陶粒呈不规则碎石状。陶粒的粒径一般为5-20mm,最大可达25mm。陶粒的性能特点其实是非常优越的,主要包括:陶粒表面光滑,内部呈现蜂窝状,密度小,导热率低,强度高,内部多孔,形态、成分较均一,且具有一定强度和坚固性,因此具有质量轻、耐腐蚀、抗冻、减震等优良性能。传统工业中,陶粒需要在回转窑中通过高温烧结或烧胀制备,制备过程不仅耗费大量能源,同时还会向空气排放二氧化硫等有毒有害气体。

免烧陶粒

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水热固化技术为基础,开发出淤泥基免烧陶粒制备技术。制备过程采用水热体系,不需要高温烧结,先将淤泥深度脱水,泥饼破碎后加入合适的添加剂,预湿均化后造粒成球,再入釜反应,就能将河道淤泥制备成具有高强度的陶粒。在免烧陶粒中加入一定量的生物炭,更可以使其具有良好的生物亲和性用于河道、植物种植时,可有效地吸附降解氨氮化合物,有利于动植物的生长。


 

利用水热固化技术将淤泥基制备高强陶粒的具体工艺流程如下:


 

 

淤泥基免烧陶粒优势

 

利用河道淤泥制备免烧结陶粒的优势很多,具体包括:

1、淤泥利用率高。利用率可达80%以上。

2、产品性能优异。根据陶粒的不同应用,可以调控其密度、强度等,产品性能优异。

3、产品应用范围广。不仅可以作为骨料掺入混凝土中,还可用于管道保温、炉体保温隔热、保冷隔热和隔音吸声等其他建筑材料;亦可用作农业和园林中的无土基床材料及滤水材料。

4、生产过程节能环保。传统陶粒需要在1200℃下烧制而成,能耗高且生产周期长;而水热免烧陶粒制成温度低(<200℃)、生产周期短(<9h),低环境负荷,节能环保。

5、生物亲和性好,易附着微生物,用于护岸工程填料时,可有效降低水体中的COD和氨氮。(下附某实验项目的COD与氨氮浓度统计表)


在河道淤泥资源化利用的领域,希望水热固化制备高强免烧陶粒的技术能得到更多的应用,为市场和社会带来更深影响。

 
上一篇:取代石灰,新型液态调理药剂及应用案例
下一篇:高新装备|多层移动式发酵仓